“德國媳婦”龔琳娜:願做難民兒童的“音樂使者”

原標題:“德國媳婦”龔琳娜:願做難民兒童的“音樂商標在越南註冊使者”



龔琳娜25日表示,如果有可能的話,自己希望能為未成年難民,以及非洲等地區的小朋友歌唱,做一個“音樂的使者”。 彭大偉 攝

日前,因為一條講述自己的德國婆婆在傢照顧阿富汗難民兒童的微博,數年前以《忐忑》一曲蜚聲海內外的歌手龔琳娜在微博上再度引發熱議。

從2015年至今,德國已接收超過110萬難民,德國聯邦議院於25日上午通過瞭更為嚴厲的新難民法。但由於截至目前仍未設置難民人數上限,越南商標申請諮詢仍有新難民不斷進入。

25日晚,在德國柏林出席一場小型活動後,龔琳娜接受瞭中新社記者獨傢專訪,談及她對難民問題的看法。

在上述微博中,龔琳娜提到:“法薩和慕莎,這一對兄妹從傢鄉阿富汗逃難來到德國已經一年。12歲的哥哥告訴我她們穿過伊朗、土耳其、希臘,步行、坐船等路上走瞭八個月,經歷瞭戰爭的恐懼,現在德國上學。我婆婆義務教她們德語,做點心,唱歌。”

孰料,這樣一條充滿溫情,且符合德國所提倡“融入”(Integration)理念的微博,卻引來瞭上百條充滿質疑的評論。

“其實我婆婆沒有這樣去計較。”龔琳娜25日回應此事時表示,這對兄妹並非住在她婆婆傢,而是有別的住處,“但我婆婆讓他們隨時可以來敲門,他們是來找我婆婆學德語,婆婆陪他們做餅幹,給他們唱歌,把他們當自己的孫子孫女一樣對待。”

“對於大的格局,或是德國政府怎麼樣,這不是我的(話題)。我隻是忘不瞭一開門見到那兩個孩子的樣子。”講到這裡,龔琳娜有些沉重。她還記得其中一個孩子親口說:“我在阿富汗不敢上學,“因為一上學就會被塔利班抓走,然後問我們父母要錢。”

龔琳娜表示,如果有可能的話,自己希望能為未成年難民,以及非洲等地區的小朋友歌唱,做一個“音樂的使者”。

“我一看到他們,就特別想到各個有難民的地方,真正地給孩子們去做音樂,去看他們,給他們藝術上和精神上的幫助。”她說。

龔琳娜1999年畢業於中國音樂學院民族聲樂系,曾獲第九屆CCTV青年歌手電視大獎賽專業組民族唱法銀獎。她在2002年結識現在的丈夫、德國籍作曲傢老鑼(Robert Zollitsch)。隨後由老鑼創作的《忐忑》讓龔琳娜紅遍大江南北。

行走越南商標代辦在中德和東西方之間,龔琳娜尤其在意民族和本土音樂文化的傳揚。

她和老鑼目前正在做的一件事,便是中國民族音樂的重要“基礎建設”,“我們決定把中國的古詩詞好好地唱一遍。就好像舒伯特把席勒、歌德的詩寫成瞭藝術歌曲,全世界流傳。我們有李白、杜甫、白居易,那麼多好的詩,為什麼不可以譜上曲,讓全世界學習中國文化的人也唱?”

“當我們與世界一流音樂傢平等地合作,把中國音樂推向世界的時候,就會有一種自豪,會對我們的文化有一種自信心,因為我們的文化一點都不弱。這樣就能碰撞出一種新的引領世界的藝術。”龔琳娜期待著這樣一天。(彭大偉)

熱聞推薦:

《太陽的後裔》收視兩年最高 實現真正中韓同步播

張翰曬浴室自拍氣勢十足 網友:帥帥帥(圖)

撇Gary與陳柏霖"談戀愛" 宋智孝:像在犯罪(圖)

白百何因傷退出《王牌對王牌》 謝娜任新隊長

陳建州曬為雙胞胎兒子畫的像 網友:畫得太可愛(圖)

《歡樂喜劇人2》白凱南踢館 攜沈凌演繹“過氣藝人”

張歆藝曬與袁弘甜蜜劇照 網友:戲裡戲外都被虐(圖)


arrow
arrow

    qos602mw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